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阿里巴巴指《南早》引述不當 (《蘋果日報》,21/07/2013)

阿里巴巴發表聲明指,《南華早報》在報道中對馬雲的說話引述不當。

【本報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早前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發表撐六四屠城的言論餘波未了。阿里巴巴昨首次發表聲明,指該公司對某些話題無應對經驗,反指《南早》報道不當。《南早》員工在該報的微博炮轟馬雲,「自己當初敢說,今天就要敢認,不要再在背後做那些公關小動作了」。

編輯斥馬雲自欺欺人

馬雲早前接受《南早》訪問,發表撐六四屠城的言論惹來外界狂轟,多名六四親歷者聯署譴責。阿里巴巴昨發聲明為馬雲辯護,指根據採訪的錄音,《南早》在報道中作出不當的引述,「嫁接了馬雲先生的觀點」,令馬雲遇到一場遠離採訪主題的論爭風波。該公司「對某些話題無意觸及亦無應對經驗,無妄陷入此場風波,阿里巴巴深感無力」。該公司正待《南早》的調查結果,對撰寫訪問的劉怡辭職深表遺憾。

《南早》編輯部昨凌晨發表聲明,指該報道刊登一段時間後,劉怡未經授權擅自進入電腦系統刪改稿件,刪除了馬雲對六四的言論,「這與採訪的錄音原始記錄不相符」。事後馬上恢復文章原貌,及暫停劉怡工作,展開內部全面調查,劉怡日前已辭職,「但是《南華早報》對該報道的真實性確信不疑」。

《南早》昨晨在其新浪微博上發表聲明,但其後疑遭內地河蟹被刪除,及在新浪微博一度不能搜尋《南華早報》。有自稱《南早》編輯在該報的新浪微博批評馬雲,指馬雲要敢說敢認,「馬雲,你不是神,你是人,自欺欺人,請你想清楚了,要不得我們再把採訪錄音一、字、一、句放給你聽清楚!」又嘲諷馬雲,若播放錄音恐怕他捱不住,再在港時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一定歡迎他。

有該報英文網站主管表示,「我們對未經刪改的版本準確性確信無疑,公司調查結束後自會公佈結果」。另有網民指,非常希望《南早》公開原始錄音,但礙於北京壓力,估計只能自己「揹黑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