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挖角潮下TVB加薪派1.75月花紅 李寶安否認昔日刻薄 工會指競爭有利 (《蘋果日報》,30/11/2012)


【電視風雲】

【本報訊】年年賺錢的無綫(TVB)常遭詬病刻薄員工,總經理李寶安昨承認薪酬偏低,近兩年正改善,除一年加薪兩次外,今年更發放等於1.75個月月薪的花紅,較去年1.5個月多。無綫突「良心發現」,他否認是因城電挖角潮才以銀彈留人。無綫職工及工會指花紅不理想,但證明引入競爭對員工有利:「冇挖角未必有得加人工。」
記者:翁煜雄

李寶安昨接受本報訪問,再澄清無以員工花紅作反發牌籌碼,更透露今年會發放平均1.75個月薪的花紅,「農曆年前就會發。」

外界批評無綫刻薄員工,他歸咎近十多年香港受四次金融衝擊,經濟波動,令員工薪酬未能改善,03年及08年更減薪,但近兩年已好轉,去年起更一年加薪兩次,今年7月中期檢討,3千名員工中有2千人獲加薪數個至數十個百分點,本年底會再檢討。部份員工加薪幅度達數十個百分點,他否認是因底薪太低:「扎鐵、木工,時薪加得好犀利。」

承認薪酬偏低

城電去年掀挖角潮,李寶安否認因而加薪派花紅留人,「佢哋挖角嘅只係創作組啫,其他人都冇乜點挖。」他解釋加薪是因為通脹上升,「大家生活艱難。」城電主席王維基透露以高兩、三成薪金挖角,他說:「如果做開大公司穩定啲,另一間啱啱開檔規模好細嘅,俾(多)唔到兩三成,人哋都唔會過去啦。」

他承認員工薪酬或偏低,但否認刻薄,「如果我哋長年刻薄嘅,都走晒啦。如果你話我哋(薪酬)比人哋低10%,呢個係唔出奇,可能因為公司大、穩定,有晉升機會,俾出面低都喺呢度做唔出奇;但你話低好多就冇乜可能,家啲人真係走㗎喇。」

今年純利新高

無綫今年上半年營業額錄得24.5億元,純利再創新高升18.3%至8.5億元,去年純利15.6億元,營業額達52億元。無綫職員協會主席鄺永康稱,員工問卷調查顯示,員工期望有兩個月花紅,「話有1.75個月,都要約高層開會反映。」他認為新競爭者加入有利員工,「睇翻過去半年,已證明到啦。」

電視製作及廣播業職公會幹事吳冠君稱,無綫年賺十多億元,不應勞役員工,但事實上員工底薪極低,「員工被迫加班賺多啲,一星期返50至60個鐘。」他說情況自去年挖角潮後稍有改善,「之前冇一年加薪兩次。」他說一台獨大,員工再不滿薪酬也奈何,「可以跳去邊?」當局應盡快引入競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