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英查竊聽提報告:倡監管傳媒 業界反對:損新聞自由 (《蘋果日報》,30/11/2012)


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英國《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因竊聽醜聞停刊逾一年,上訴法院法官萊韋森(Brian Leveson)昨日(周四)公佈調查報告,建議設立法定全新獨立監管機構,杜絕新聞界不道德行為。這將令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陷入兩難:若接納建議,勢削弱新聞自由,惹來非議;若不接納,執政聯盟將陷入分裂。

《世界新聞報》爆出竊聽醜聞,除了抖出報界不道德行為外,還牽扯出有警員收賄爆料,以及政界中人跟梅鐸關係深,深得甚至不敢開罪他。竊聽醜聞爆出後,卡梅倫就於去年7月委任萊韋森領導調查,並呈交報告就新聞界操守監管及傳媒、警方及政界的關係提出建議。
萊韋森在長2,000頁的報告中指,「業界所為有時令人憤怒」,必須設立「真正獨立和有效」的法定新監管機構,以防再有人受傷害。報告又批評政界、警方和傳媒間關係「太密切」。

執政聯盟立場陷分裂

雖然萊韋森強調政府和國會不應插手監管新聞業,但落實建議內容就必須立法,後果必然是削弱新聞自由。新聞業一直反對立法規管,英國歷史最悠久政治雜誌《旁觀者》周刊(Spectator)表明,不會接受任何由政府主導的監管制度;其他報章亦警告,引入監管法例將威脅國家300年來的新聞自由。

卡梅倫本身不傾向由政府機構監管新聞業,但屬於自由民主黨的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跟他唱反調。兩人立場分歧,是保守黨和自民黨聯合政府組成以來首次。兩人之後料各自在國會發聲明回應,反映執政聯盟陷分裂。而自民黨和在野工黨在這議題站在同一陣線上。

以法定全新獨立監管機構監權新聞業,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逾80名來自三大政黨的國會議員前日發表聯署信,反對立法損害新聞自由。「作為國會議員,我們信奉言論自由,反對任何形式的立法規管,即使表面看來很有理據。」但同時有相近人數的國會議員、學者和名人表態支持立法規管報業,而公眾普遍亦認同。

卡梅倫前日向國會表示希望業界有「獨立的監管體制」,籲各黨派尋求共識。他強調:「現有情況不能接受,必須改變。」英國報業現由「報業投訴委員會」自行監監管,委員會成員由報章編輯組成,被轟是無牙老虎。英國國會下周將就萊韋林報告的建議辯論,或會進行沒有約束力的表決。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