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為保CY講大話 區載佳罔顧人命 (《蘋果日報》,30/11/2012)




【大話特首】

【本報訊】屋宇署署長區載佳昨日首度開腔回應包庇特首梁振英大宅僭建的指控,堅稱處理個案時沒有包庇,前線員工也沒受高層壓力而停止調查。但被問及為何過去五個月僅發信要求業主提供資料時,他聲稱個案沒有明顯危險性。惟謊言在五小時後,當屋宇署人員破牆進入梁宅僭建密室即不攻自破。有土木及結構工程師指,地下密室高2.5米,連同本身1.5米地腳,有可能挖得較擋土牆的地腳還要深,危害樓宇結構安全。
記者:張岳弢 王家文 呂浩然

連日來首次會見傳媒的屋宇署署長區載佳,昨劈頭已表明「係代表屋宇署同事表達不滿」。他反駁指,署方在處理梁宅僭建個案時沒有包庇業主,前線員工也沒受高層壓力而停止調查,強調有關指控「唔係基於事實」。

傳媒追問 區拒回應走人

不過,區載佳的「義正詞嚴」卻無法為包庇梁宅僭建之嫌開脫。他僅重複早前署方聲明,指今年6月26日有報道指梁宅4號屋地下低層疑有僭建工人房後,翌日派員視察時只發現地下士多房有改動,及外牆某部份位置與批准圖則有出入,但牆身沒開洞或門口,望不到牆身後情況,「只係見到一幅牆,當時的確係無發現傳媒所報道嘅所謂僭建工人房」。

本報在6月28日向屋宇署的查詢,是「有否在梁宅地庫發現一面較新且空心的的牆壁」,翌日署方回覆只是:「無發現僭建工人房或有其他僭建物。」

區載佳死撐指6月28日回覆傳媒時沒提及牆身問題,是按署方一貫做法,「係唔會提供一啲我哋未完成調查工作嘅細節」。

被問及為何過去五個月,屋宇署只四度發信予梁振英時,他辯稱個案沒有明顯危險性,會給予時間業主提供資料,「唔會隨便即刻要打開啲乜嘢去做其他工作」。當傳媒追問業主態度是否不合作、為何當時不公佈等問題,區拒絕再回應及離開。

挖得深過擋土牆 隨時冧

有不願具名而熟悉僭建問題的結構工程師指出,梁宅地底的密室建造時要挖走大量泥土,令密室中空,加上地面又是私家路,密室的負荷力問題嚴重,必須有足夠承托力,因此須建造支柱。究竟全幢樓設計時有沒有計算好樓宇的重量和負荷力,這是一個嚴重的結構安全問題,屋宇署絕不能說成無安全問題,否則區載佳便是失職,公務員事務局亦應調查他是包庇梁振英。

另一名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也指出,由於地庫高2.5米,加上其本身的1.5米地腳,施工時便要挖4米深,極大可能已挖得較毗鄰的擋土牆還要深。他指出,擋土牆是隨山坡「一級級」上,因此擋土牆前的泥土很關鍵,有關工程構成危險,「當年旭龢道冧樓亦係同樣情況,而出現骨牌效應」。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傳媒及市民對屋宇署的質疑不是生安白造,而是基於梁振英及屋宇署發表的事實,所作的合理推論,認為屋宇署應虛心及詳細解釋。



「開誠布公」無通知報館

【本報訊】涉嫌隱瞞梁振英僭建醜聞的屋宇署署長區載佳,連日來龜縮避見傳媒,昨日忽然選擇性「開誠布公」見記者,只通知幾間電視台與電台,完全不通知報章媒體。全程八分鐘的記者會,區載佳只答了一條問題。記協昨晚發表聲明,批評屋宇署選擇性發放消息,要求屋宇署道歉。

多間傳媒機構連日來不斷追問屋署有關梁振英的僭建醜聞,並要求區載佳親自回應,但一直被拒。不過,署方昨午突然鬼崇通知幾間電視台與電台,指區載佳會接受訪問,包括《蘋果》在內的三間沒收到署方通知的報館記者,約下午2時才聞風匆匆趕至屋署總部。

八分鐘僅答一條問題

區載佳在下午2時30分現身,並帶同副署長許少偉、助理署長彭達材,及有份調查僭建事件的總屋宇測量師勞祖基和高級屋宇測量師朱煒堯「晒馬」。新聞官先旨聲明不接受提問,只會表達署方的「不滿」。除了區載佳重複講述屋宇署過去數天所發的聲明內容外,其餘人士全部「封口」。

整個過程為時約八分鐘,其間區只答了一條提問即轉身離開。最少兩間報館的記者在記者會後才趕抵現場。

記協昨晚發表聲明,批評屋署選擇性發放消息,令多間傳媒機構錯過採訪區載佳的機會,要求署方道歉。

據知,有錯過採訪安排的傳媒機構,稍後會向政府相關部門投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