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上任僅54日 BBC總監閃辭 (《蘋果日報》,12/11/2012)

 恩特威斯爾(中)9月出任BBC總監,任職54天宣佈辭職。
 性侵受害人梅斯漢姆
 麥卡爾平
BBC是全球最有公信力傳媒機構之一,連串醜聞打擊了其聲譽。互聯網


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最大的廣播公司,是全球公認最有公信力的傳媒機關之一,但前人苦心經營的公信力,因捲入一宗又一宗醜聞而付諸流水,陷入空前誠信危機。身為BBC總監的恩特威斯爾(George Entwistle)上任僅54日,任內BBC先被轟抽起已故BBC名嘴孌童紀錄片,前周又有節目誣衊政客孌童,他終於前日(周六)閃電辭職,成為「最短命」BBC總監。

50歲的恩特威斯爾,前天在BBC總部前發表辭職聲明:「由於總監身兼總編輯的職責,對所有內容都要承擔最後責任;由於《新聞之夜》(Newsnight)11月2日周五晚節目有違新聞標準,我決定最體面的做法是從總監職位退下來。過去數周發生的毫不尋常事件讓我得出一個結論,就是BBC應委任一個新領袖。」

節目誣衊政客孌童

一直陪伴在則的「BBC信託」(BBC管理組織,前身為BBC理事會)主席、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神色凝重說,這是他公職生涯中最沉痛的一天,但因BBC的「劣質新聞學」,他別無選擇,只有離去。他又指BBC辜負了全球最有公信力傳媒機構的角色,並宣佈任命BBC Worldwide總監戴維(Tim Davie)為代理BBC總監,但戴維欠行政經驗,引起爭議。

扳倒恩特威斯爾的《新聞之夜》(Newsnight),一直是BBC的王牌時事節目,最近卻一錯再錯:先被揭發臨時抽起調查已故BBC主持人薩維爾孌童紀綠片,有隱瞞包庇之嫌;前周五日播出影射前保守黨司庫兼上議員麥卡爾平(Alistair McAlpine)孌童的報道,受害人後來卻說「認錯人」,繼而揭發記者連麥卡爾平照片也不曾給受害人核實,馬虎不求證,令公眾譁然。

恩特威斯爾同樣一錯再錯。雖然抽起薩維爾孌童紀錄片不是他的決定,但醜聞曝光後,身為BBC 總監的他從沒過問相關人士,被封「愛理不理佐治」(incurious George )之稱。而在《新聞之夜》影射麥卡爾平孌童一集播出前一天,因有記者在Twitter 透露端倪,早引起哄動,有前BBC編輯更告誡應先找當事人回應避免誹謗,但恩特威斯爾竟全不知情,令外界質疑他後知後覺,沒能力領導BBC 面對難關。

BBC醜聞接二連三,彭定康坦言,BBC需要全面而大刀闊斧的改革,英國文化大臣麥瑪麗也說:「這決定令人遺憾,但是正確的,最重要是BBC是國營傳媒,必須恢復它的公信力。」要恢復公信力,除了恩特威斯爾辭職,下一步估計是有多名涉事的編輯和記者「人頭落地」。

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觀察家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BBC誠信危機事件簿

29/10/2011
BBC節目主持薩維爾逝世,終年84歲

12/201
BBC臨時抽起《新聞之夜》有關薩維 爾涉嫌孌童的紀錄片

17/9/2012
恩特威斯爾獲委任為BBC總監,接替出任紐約時報公司行政總裁的湯普森

3/10/2012
BBC對手iTV播出揭露薩維爾孌童紀錄片,警方調查

12/10/2012
恩特威斯爾宣佈對薩維爾性侵事件及和《新聞之夜》由起有關紀錄片內部調查

25/10/2012
警方指薩維爾性侵案受害人或達300人

28/10/2012
警方拘捕牽捲入薩維爾性侵案的老牌歌手Gary Glitter

2/11/2012
《新聞之夜》播出一名資深政客1970年代孌童的報道

9/11/2012
被影射孌童的麥卡爾平否認指控,受害人表示認錯人及道歉

10/11/2012
恩特威斯爾宣佈辭職

資料來源:美聯社



6歲寫信投訴停播卡通

恩特威斯爾成為BBC「最短命」總監,但與BBC結緣長達23年。他1989年加入BBC,一直穩打穩紮,過去幾年扶搖直上,猶如坐上「白金升降機」,年薪由去年28.5萬鎊(351萬港元),增至最高峯的45萬鎊(554萬港元),可惜高處不勝寒,攀上頂峯僅54天,就摔了下來。

來自約克郡的恩特威斯爾,自小看BBC,6歲時,BBC因財政預算案報道,停播他心愛的卡通《Tom and Jerry》,他就寫信向BBC總監投訴。他在杜倫大學政治系畢業後,1984年任職雜誌記者和編輯,1989年以實習生身份加入BBC,很快成為王牌新聞調查節目《廣角鏡》製作人,曾報道第一次波斯灣戰爭和戴卓爾夫人下台等大新聞。

在鬧出醜聞的另一王牌新聞時事節目《新聞之夜》,他也效力近10年,2001年911恐怖襲擊前一天晉升為編輯,2004年離隊後在BBC平步青雲,在多個高層職位遊走,去年出任主管BBC各電視頻道製作的BBC Vision部門總監,今年9月17日以「黑馬」姿態獲委任成整個集團總監,但升得急跌得更痛,最終意外成為「最短命總監」。

英國廣播公司/《觀察家報》/法新社



BBC改革還看彭定康

恩特威斯爾上任54日以來,至少迫走兩名資深高層,因此負責管理的BBC信託主席彭定康當務之急,是盡快安插重量級人物入高層,平息輿論,穩住軍心。

去年起擔任BBC信託主席的彭定康,職責是給BBC進行大改革,洗掉「拜占庭式」的官僚制度,年薪達11萬英鎊(135萬港元),但始終擋不住今次孌童醜聞引申的連環「炸彈」。有評論指,BBC講求階級制度,員工數目多達2.2萬人,但卻無力處理這種大規模事件。

彭定康能否妥善處理是次醜聞,可謂「不成功,便成仁」,因為當日是他一手提攜恩特威斯爾擔任BBC總監。

據BBC員工透露,彭定康表面上與恩特威斯爾疏離,但一直暗撐對方,當日否決內部調升女高層出任總監,原因就是將恩特威斯爾「半邊仔」看待。若未能管治好BBC,他惟有一心做好牛津大學校監一職了。

英國《獨立報》/《衞報》



醜聞停不了蠶食公信力

1927年由民營轉公營的BBC,是世界首個公共廣播機構。BBC堅持的獨立性和中立客觀原被視為典範,但在近年連串醜聞衝擊下,公信力和聲譽嚴重受損,民調顯示47%英國人不再信BBC,只有45%仍然信。

BBC由皇家約章保護其獨立性,主要經費來源是視聽牌照費,不受政府控制,奠下公共廣播是為公眾而非政府服務的原則。BBC節目手冊規定,無論是報道或政見節目,都要找正反雙方作平衡處理。中立客觀,BBC的公信力就是這樣經營下來的。

這份公信力近年卻不斷被醜聞蠶食。2006年,BBC第一台兒童節目《Blue Peter》被揭造假,電話有獎問答遊戲因技術問題產生不了得獎者,就找參與錄影的女孩扮觀眾致電,之後內部調查發現尚有多個節目有類似造假問題。BBC翌年在一部紀錄片預告片又刻意誤導,用剪接令人以為英女皇向攝影師發怒拂袖而去。

BBC新聞調查節目《廣角鏡》(Panorama),08年播出假片段指控服裝零售店Primark供應商僱用印度童工。

BBC網站今年錯誤引用9年前伊拉克照片為敍利亞屠殺相,又涉隱瞞已故主持薩維爾孌童醜聞,公信力自然受損。

《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