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欲斬《議事論事》 硬推政府喉舌節目 (《蘋果日報》,09/11/2012)

 《議》主持李鵬飛(右)曾於節目中訪問李柱銘(左)。
廣播處長鄧忍光


【本報訊】AO廣播處長鄧忍光疑似出招河蟹香港電台,最近建議取消有26年歷史、報道立法會焦點的老牌節目《議事論事》,並急於在下月安插一個類似無綫電視《講清講楚》的單對單訪談節目,最後因群情洶湧而「撤回」腰斬《議事論事》的計劃,但堅持要於下月在無綫黃金時段,不惜收視「強推」新訪談節目,據悉頭炮會訪問問責局長。有員工質疑鄧想將港台進一步喉舌化。 記者:張岳弢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證實,管理層早前已提出建議以一對一訪問形式的節目取代《議事論事》,但由於員工反響大,上周三再由處長鄧忍光與20多名前線製作部員工開會討論。處長在會上表明新節目須在黃金時段播放,形式類似《講清講楚》,選擇取消《議》是因為其內容與《頭條新聞》、《左右紅藍綠》及《城市論壇》重複。

首集訪問問責局長

她強調,同事不抗拒做新類型的節目,但指員工普遍認為取代《議》的理據不足,一方面是《議》與其他現有港台時政節目形式不同,觀眾需有人對議會事件作分析及評論,根本無法取代。她說,有同事擔心當中涉及政治因素,因外界一直傳言梁振英有四大任務,其一是整治港台,去年兩位港台節目主持人吳志森及周融不獲續約,擔心下一步是取締港台的論政電視節目。

《議事論事》主持人柳俊江說,已向監製確定節目暫時不變。他亦力撐《議》有存在價值,「市面上得一個節目係討論議會,無咗會好可惜,反而新節目嘅形式無綫都有,唔改好過改」。有員工透露,鄧強推新節目的做法有違常規,因目前在各電視台播放的節目,早於9月訂好,今次急於在一個月內推出新節目,做法極不尋常。

員工雖保住《議事論事》,但據知另一個於無綫黃金時段播放的藝術節目卻要「讓路」。據了解,新訪談節目暫未找到主持,但首集已邀請了一名問責局長做嘉賓。有員工質疑AO鄧忍光急推這個訪談節目,是要為政府宣傳開路,「出年1月就係梁振英宣讀施政報告」。

港台發言人表示,新節目形式非由處長一人提出,有關討論亦是不時進行,目前仍未確定會安排取代哪個黃金時段節目,但確定不會取代《議》或《頭》。副廣播處長戴健文昨接受查詢時指,不會取消《議》,加插新訪談節目是配合未來數碼電視頻道的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