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纏擾法諮詢意見書 四成關注新聞自由 (《明報》,14/11/2012)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底就是否訂立《纏擾法》諮詢公眾,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總結諮詢情。政府共收到506份意見書,46%支持立法,但當中有21份相同且不具名的意見書;35%表明反對。收到的意見書中,超過四成關注新聞自由及擬議免責辯護。

46%支持立法 35%反對

政府認為,收到的意見紛紜,並對新聞、集會、表達自由等表示關注,稱會審慎研究意見,再決定是否立法,包括在為受纏擾的受害人提供保障,與確保合法、正當新聞採訪、公眾抗議及集會、收債等活動不受影響之間取得平衡。

政府表示,收到的意見當中,15%支持以「合理行為」作抗辯理由,另有85%認為「合理行為」不足以保障新聞、表達、示威等自由。

文件特別引述多個傳媒組織,如記協、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等的意見,指所有提交意見的傳媒組織都反對政府提出的纏擾行為立法建議,包括關注不欲被追訪的公眾人物,或會利用法例指記者纏擾,即使事後證實證據不足,但亦已阻截新聞採訪,即使日後可再進行相關採訪,但已失去新聞價值。

506份意見書中,有38份來自婦女、人權組織等,當中約18%支持立法制約纏擾行為,29%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