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港台《議事論事》避過腰斬 傳鄧忍光倡清談節目取代 員工反對 (《明報》,09/11/2012)


【明報專訊】早前有香港電台內部消息傳出,指有26年歷史的節目《議事論事》會被停播。消息稱,廣播處長鄧忍光上周與一眾港台節目監製開會,提出「腰斬」節目,改為開辦清談節目,以單對單形式訪問政客。然而在輿論壓力和員工反對聲音下,管理層昨日終公布保留《議事論事》,但亦會推出新的清談節目,12月中首播。

學者:設單對單清談奇怪

過往常有建制中人批評港台未有做好為政府提供解釋政策平台角色。對於今次新增清談節目,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開設單對單清談節目建議奇怪,認為做新聞時事節目,應引述不同觀點,而非提供單一平台讓政府或政客發聲。他認為,鄧忍光的決定正好反映「外行人管理內行人」的不善。

港台發言人表示,鄧忍光作為港台總編輯,經常有參與節目和編輯會議,最近亦提出開播一對一的清談節目,以讓公共廣播機構為觀眾準確分析時事。發言人稱,鄧曾在會議上表示,港台於電視台播放節目的黃金時段有限,故希望刪減其他節目以新節目替代,但考慮的是現有的所有節目;而港台管理層昨天已再開會決定,不會停播《議事論事》。

鄧忍光指會議已有直播

不過,據港台消息人士透露,鄧忍光在上周三的一次公共事務組會議上,確實點名提議取消《議事論事》,出席者包括副處長戴健文、 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施永遠與電視部總監陳敏娟。

消息稱,鄧忍光當時向監製表明,若停播《議事論事》,「你們必定會陰謀論」,重申希望取消《議事論事》是因為節目內容多圍繞政界中事,而目前立法會已有24小時會議直播,認為節目可以停播。不過,有出席者不同意有關說法,表明港台有不同的節目,難明白為何要針對《議事論事》「開刀」,反建議管理層刪減其他節目。

事隔一周,港台昨早再召開內部會議,據消息透露,管理層最終決定同意保留《議事論事》,並改在一般節目組抽調時間播放新的清談節目,要求下月中首播,並由公共事務組負責。

港台工會主席麥麗貞批評,廣播處長漠視了《議事論事》的存在價值,若處長決定刪走該節目,難免令外界聯想他藉此「整頓」港台。

李鵬飛:撤換有政治動機

《議事論事》主持人之一的李鵬飛則認為,以政治清談節目代替《議事論事》的建議有政治動機,提醒廣播處長鄧忍光要三思而後行,不應給公眾留下進行政治任務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