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官媒空前尖銳 地方報頭版究責 (《明報》,30/07/2011)

【明報專訊】對於今次溫州動車事故的究責,內地媒體表現出異乎以往的的尖銳和激烈,是多年來罕見的,甚至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和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這些官方媒體,也加入全國輿論對鐵道部的聲討浪潮中。各地方報紙更紛紛在頭版顯要位置打出尖銳的標題和震撼的畫面,矛頭直指鐵道部。

央視主播:不再有孤兒方「奇蹟」

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女主播秦方日前在播報事故新聞中,聲情並茂地質疑鐵道部對事件的草率處理,一度失聲哽咽擦淚。秦平回應項煒伊生是「奇蹟」的說法:「我們以生命的名義共同期盼重新思考發展的意義和目的,不要讓更多的兒童變成孤兒,不要讓更多的父母失去孩子,這才是我們所追求的奇蹟。」

官方新華社在26日發表了題為《不該發生的事故為何發生?》的3000字長文,就列車的安全系統、調度問題發出追問,並質問「平安能否不用鮮血來換?」在28日直播溫家寶在事故現場答記者問時,新華社也多引用溫總最尖銳詞句作為稿件標題,如「鐵路建設不是越快越好」、對腐敗「毫不手軟」等。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更將一眾死者家屬質問溫家寶的實錄音,幾乎原封不動播出。

地方報紙的追問更為猛烈。《南方都市報》、《雲南信息報》昨日也在頭版用大字引用溫家寶的話「是否救人第一 鐵道部要給出回答」。廣州《新快報》26日頭版題為「N問鐵道部」,連連追問事故起因與詬病災後救援。浙江當地傳媒《錢江晚報》更因原定在頭版刊登的質問報道遭封殺,十分罕有的連續2天在頭版只登廣告,不登新聞,被內地媒體人解讀為變相「開天窗」抗議。昨日《錢江晚報》恢復頭版新聞,立即以「要命的綠燈找出多少問號?」為題。

傳中宣部下令禁評論

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學教授展江表示,傳統媒體空前關注、質疑,批評猛烈、尖銳,是因為微博等新媒體發展,使全民記者狀正在一步步實現。

不過,內地微博盛傳,中宣部認為事故的境內外輿情趨於複雜,昨晚向內地各傳媒下令稱,「各地方媒體包括子報子刊及所屬新聞網站對事故相關報道要迅速降溫,除正面報道和權威部門發布的動態消息外,不再做任何報道,不發任何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