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百員工淚別《世界新聞報》 總編﹕我們不應如此收場 (《明報》,11/07/2011)

 《世界新聞報》總編輯邁勒(前排右三)周六晚手持剛印製好的最後一期報紙,率領報社員工走到報館大樓外,發表「告別宣言」。有員工忍不住落淚,有員工則在鏡頭前展示身上印有《世界新聞報》字眼的T恤。(歐新社)
擁有168年歷史的《世界新聞報》,在最後一期沒有轟動秘聞與桃色花邊,僅以「謝謝,再見」的簡潔標題,告別750萬讀者。(法新社)

【明報專訊】英國最暢銷報章之一《世界新聞報》終在竊聽風暴中黯然謝幕,昨天最後一期沒有搶眼的名人秘聞、桃色花邊,僅以簡潔的標題「謝謝,再見」(Thank You and Goodbye)告別讀者,結束在報業168年的風雲歲月。該報最後一期68版紙大篇幅回顧百載豐功偉績,但同時亦在社論自省:「我們簡直失去了方向。竊聽電話是本報的重大遺憾。這種駭人的錯誤無可辯解。我們不能為受害人所受的痛苦開脫,也不能為本報留下的污點找藉口。」

最後一期的《世界新聞報》,封面鋪陳了歷年重要頭條,在「謝謝,再見」的大題下,道盡員工的愁緒:「經歷168年,我們最後傷感但驕傲地向750萬忠實讀者告別。」原本刊登美女性感照的第3頁,刊出全版社論向讀者致歉:「我們要求高標準,但我們現在才痛苦地發現,2006年前的數年間,部分員工或以我們名義工作的人,可恥地未能符合這些標準……盼事過境遷,歷史將以報章逾百載表現評定功過。」

68頁回顧百年功績

報章以「全球最偉大報章,1843至2011」為題,回顧歷年出色報道,包括以扮「假酋長」聞名、卻從沒有人見過其真面目的臥底記者馬哈茂德( Mazher Mahmood),細數逾20年來揭破種種名人醜聞,使逾250名罪犯繩之於法。他著名的臥底報道,包括揭破愛德華王子太太索菲對政客的批評、世界桌球冠軍希堅斯涉嫌打假波等。

公司發言人稱,全部200多名員工周末都緊守崗位,務求做好最後一期。現任總編輯邁勒(Colin Myler)周末晚率員工步出報館門口,向讀者致謝。他把矛頭指向公司管理層,說沒有一位總編輯希望在自己任內結束報章,「當然不是我把報章停刊」,「(在此)我想向優秀的同工致意,在這艱難的一天以無比專業的精神,完成這精彩的一期。我們不想,也不應如此收場。」

加印一倍供讀者收藏

眾人隨後來到酒吧聚會,員工強忍淚水,向邁勒3度歡呼。副政治編輯萊昂斯說:「我們覺得自己為少數不再效力的人食死貓。」政治編輯伍丁說:「我們每周出版一次,很難相信這真是最後一次。一個偉大英國品牌,一份最成功、最賺錢、最高銷量的報紙就此消失於世。」由於預期很多讀者會購買最後一期珍藏,報社特別將發行量增加近1倍至500萬份。倫敦報販說,報章周末晚十分搶手,「首5分鐘即賣出50份」。

法新社/世界新聞報


梅鐸親臨見證最後一天

【明報專訊】《世界新聞報》職員周末最後一天上班,憤怒與不捨交集,有職員在大樓石階獻花「葬」報。作為該報大老闆的梅鐸,昨天抵達倫敦,親自處理今次竊聽醜聞。有記者拍攝到梅鐸坐在私家車內,由司機駛入報章辦公大樓,手中還拿覑最後一期《世界新聞報》。

警擬傳召「契女」問話

梅鐸稱,結束該報是「集體決定」,但暫時沒計劃改動新聞國際管理層,包括其子詹姆斯(James)的主席地位。他還力撐「契女」、《世界新聞報》前總編兼現任新聞國際總裁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稱不會把「無辜的人拋下巴士」,會對她「全力支持」。

消息人士稱,堅稱對竊聽毫不知情的布魯克斯,將於數天內被警方問話。一名資深警員向《星期日電訊報》稱,入侵手機留言信箱早已成為《世界新聞報》的「標準採訪手法」,鑑於該報行政人員在2005至06年間的調查並不合作,當局將重新展開調查。警方又為兩年前拒再調查竊聽醜聞致歉,但拒評會否向梅鐸問話。首相辦公室及文化部稱,暫時沒計劃與訪英的梅鐸會面。

聖公會譴責竊聽賄警

英國政府將於稍後決定,是否批准新聞集團以140億美元(約1092億港元)併購BSkyB餘下約六成股權。據報,政府已收到逾13.5萬個反對併購的公眾投訴。若梅鐸如願收購BSkyB的股權,代表的是每年15億美元的營業獲利,相比下,關閉《世界新聞報》的損失可謂九牛一毛。英國聖公會昨開腔,譴責竊聽及賄賂警察「太不道德」,結束報章不足以解決問題,致函梅鐸要求他盡一切辦法恢復集團的道德操守。

路透社

 《世界新聞報》一名員工身穿印有報章標誌的T恤離開報館,一臉落寞。(歐新社)
在報館門外,有員工高舉寫有「世界最佳」字眼的版面,強調該報過去有覑眾多的出色報道。(歐新社)

梅鐸幼子應對差  繼任地位生變

【明報專訊】被視為梅鐸傳媒王國繼任人的詹姆斯,在《世界新聞報》大搞竊聽時,雖未接掌新聞國際,但路透社分析指出,今次醜聞將是他未來能否繼承王朝重大考驗。有分析便質疑,他在醜聞蘊釀之際,未能準確判斷問題嚴重性,也未能對竊聽受害人表示真誠歉意,令問題在數月間不斷擴大。

評論家恩德斯說:「問題癥結是梅鐸家族向來在英國政界影響巨大,詹姆斯及公司管理層在公司出錯時都不懂應對。以往的全攻型作風並不合用。」

38歲的詹姆斯本來並非熱門繼承人。他1995年從哈佛大學輟學後搞過hip-hop唱片,又曾當「專業漫畫家」,直至他的兄長拉克倫2005年與父親及其他管理層衝突辭職後,詹姆斯的影響力才與日俱增,接管了新聞集團在歐亞的業務,由荷李活到香港的生意、20世紀霍士製片廠、Star TV等,盡歸他管理。

傾向發展電視娛樂事業

分析指,他的強悍作風與父相似。但有別於父親的報業情意結,他傾向發展更有利可圖的電視及娛樂事業。《紐約時報》引述集團消息人士稱,梅鐸本來不忍放棄這份1969年購入的老報,但詹姆斯認為若不壯士斷臂,可能妨礙新聞集團入主天空廣播公司,終說服老父結束該報。

消息稱,詹姆斯鑑於報業市場萎縮,約4個月前已打算裁減《世界新聞報》的人手,把資源投放於廣播業務,竊聽事件只是催化了今次決定。分析指,該報停刊反映新聞集團逐步由梅鐸過度到詹姆斯手上,但他最終能否接掌集團,將視乎他能否及早平息今次風波。

路透社/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