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開天窗 要動車追撞真相 頭七 近百報章悼念抗議 (《蘋果日報》,30/07/2011)

 《南方都市報》 16個版的「七日祭」,深沉而凝重。
上海《青年報》頭版雖簡潔,但撼人心肺。

【本報訊】昨日是溫州「動力火車」追撞事故第七日,遇難者「頭七」,內地媒體不顧當局禁令,不約而同悼念死難者。有報章頭版以近乎「開天窗」方式,表達紀念,近百報章同呼籲「要真相」,矛頭直指鐵道部。昨日下午,當局再發禁令,要全國媒體收聲,令媒體從業者震怒。學者形容,內地媒體其實是「戴着鐐銬跳舞」。 中國組

溫州動車相撞事故發生後不久,大批在場採訪的內地記者即陸續收到指令要求撤回,顯示當局要對事故宣傳報道「封口」收聲。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以及各地黨媒,將事故放在報尾或不顯眼位置報道,也反映當局對事件的謹慎心態,與各地都市報、晚報等大篇幅報道,形成鮮明對比。

總理溫家寶前日到溫州現場祭拜,公開向遇難者家人和海內外記者允諾要還人民真相,要鐵道部回答「是否救人第一」,無疑等於給媒體打強心針。昨日是事故頭七,媒體藉機大發洩,以各種方式對鐵道部,對內地當局只求發展速度、罔顧人命安全的做法,發出強烈抗議。

全留白
摘錄溫家寶答話


其中最矚目的是上海《青年報》,該報頭版昨近乎開天窗,版中只有溫家寶前日在事故現場獻花鞠躬圖片,以及出事動車 D301和 D3115兩個編號,最下邊則是一行小字: 2011年 7月 23日 20:34,即車禍出事時間。獨特的版式勝過千言萬語,衝擊讀者視覺感官。據指該報昨日大受歡迎賣斷市。

上海《東方早報》也罕見以純文字、大幅留白、變換字體大小的方式,無導讀、無圖片,直接印上白底黑字,摘錄溫家寶答記者問:「政府最大的責任,就是保護人的生命安全」,「救人。鐵道部是否做到,要實事求是回答」,「關鍵在於能否讓群眾得到真相」等,表達報社的立場與價值判斷。

全黑頁
16版叩問責任人


廣州《南方都市報》更以全黑首頁,帶出 16版專題報道,總題為「真相是最好的紀念」,並配以社評,如杜鵑啼血,痛悼遇難者,叩問責任人,呼籲「我們拒絕用死亡叠加的高速發展,我們相信真相的力量」;對當局的不滿躍然紙上;《南方日報》也以社論方式,喊出「應把經濟發展步伐放慢點,讓人民的尊嚴也能坐上高速列車,與社會同步」。

有內地傳媒研究者統計發現,昨日至少有近百家都市類報紙,引用溫家寶「要給群眾真相」、「是否救人第一,鐵道部要回答」等做頭版大題,形成「千夫指向鐵道部」輿論傾向,是多年來特大事故所罕見,與 2008年 5.12四川大地震後,輿論要求調查校舍豆腐渣竟遭封殺,民間調查更遭刑訊形成更截然不同。

試底線
戴着鐐銬在跳舞


搜狐網昨也一度推出專題,連番發問:追尾真相究竟為何?死傷人數究竟多少?為何掩埋事故車體?為何急於恢復通車?但未幾專題即被刪除,據傳責任編輯因此要離職。

有消息指,昨日下午各級媒體再收禁令,停止所有動車事故的後續報道,各門戶網站要撤去專題,有知名傳媒人士在網上怒罵:「這麼晚了來通知,要禁聲就早點來啊,這麼晚了,社論要換,專欄要撤,我操你媽的有關部門!」

正在本港講學的內地著名學者錢鋼,對媒體昨日的大膽舉動表示欽佩。《中國青年報》評論員曹林則指,中宣部此次對媒體的指令「很曖昧很模糊」,但有些媒體對突如其來的機會「竟不知道怎麼報道和評論」,「他們仍然如履薄冰,在揣測上級的底線」。曹感嘆:「中國的媒體,其實是戴着鐐銬在跳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