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警調查記者被捕事件 (《蘋果日報》,16/07/2011)

【本報訊】香港記者協會代表昨與警方會面,要求警方交代 7.1遊行當晚阻撓傳媒採訪,並向傳媒噴射胡椒噴霧及拘捕記者事件。警方重申尊重新聞自由,強調行動不會刻意針對記者,承諾日後在大型公眾活動上派員與傳媒溝通,商討採訪安排,減少爭拗。

香港記者協會五名代表昨與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李建輝會面,要求警方交代 7.1遊行當晚有兩名表明身份的記者遭警方噴射胡椒噴霧,其中一名記者更被警方按壓地下,另有一名電視台實習記者被捕,記協並投訴警方當晚將位於中銀大廈示威集會的封鎖線範圍設於金鐘太古廣場,嚴重妨礙傳媒採訪。

大型活動與傳媒溝通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於會後引述李建輝表示,警方尊重新聞自由,強調行動不會刻意針對記者,李又引述警務處長曾偉雄稱,希望工作時雙方都顧及人身安全,承認警方執勤時未必能兼顧,警方要求傳媒在採訪時佩戴記者證作識別,若記者未能即時提供記者證,警方會彈性處理,或會即場向相關新聞機構核實記者身份。

李建輝又透露,警方正調查記者被捕事件,並歡迎投訴被噴胡椒噴霧的記者提交資料,以作跟進。但他並無正面回應日後遇到同類事件時,警方會否按守則事先向在場人士包括記者講清楚將會使用胡椒噴霧。

麥燕庭表示,警方同意日後在大型公眾活動舉行時,會派員與現場採訪的記者溝通,商討採訪安排,減少爭拗,並承諾將封鎖線安排在合理範圍。

另記協投訴中聯辦所設的採訪區擠逼,要求警方撤銷採訪區,警方承諾會向西區警署反映意見,盡量安排較佳的位置讓記者採訪。麥指出,不少記者反映部份前線執法警務人員視記者為示威者看待,她促請警方要加強前線人員對傳媒的正確態度,否則,只會破壞雙方的互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