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我爸是李剛”案調查記者被警察帶走 (「美國之音」,24/06/2014)

香港 — 2010年因報道“我爸是李剛”的河北大學校園飚車事件而走紅的前成都商報記者殷玉生,6月21日被警察帶走,據信是因為參與了今年2月在河南滑縣舉行的公祭趙紫陽、胡耀邦和六四死難者的活動。

曾在成都商報與殷玉生共事的好友、前山西晚報調查記者李建軍6月23日淩晨在微網志上發佈一張某人一手被銬住的照片,並寫道:“這是我曾經的同事、一世的哥們殷玉生被捕前發出的最後一條微網志。在被捕的這一刻,他仍表現出一個多年調查記者生涯養成的專業和機智、沉著。”

因去年6月舉報前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而被迫滯留香港的李建軍,星期二向美國之音證實,經驗豐富的殷玉生一定是在左手同椅子銬住的情況下,用手機偷拍,然後上傳微網志,向外界發出消息。

李建軍表示,估計殷玉生應該可能被刑拘了,但目前包括委託律師在內的外界還無法得知具體情況。

今年2月2日,居住在河南鄭州的原廣州六四學生領袖陳衛和於世文夫婦與來自中國各地的30位民間人士,在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家鄉舉行了公祭趙紫陽、胡耀邦和六四死難者的活動。而當時,公安人員只是在現場監視,並未採取其他行動。

但是,今年5月下旬,陳衛和於世文突然失蹤,後證實是被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刑拘,而其他一些參與公祭活動的人士,如維權律師常伯陽和姬來松,以及前新華社下屬一雜誌的特約記者石玉等多人也先後被抓,至今未放,顯然是秋後算賬。

李建軍表示,中國民間人士選擇祭奠一下他們喜歡的前共産黨總書記,應該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論以何種名義抓捕他們是非常荒唐的。

他説:“我總覺得無論什麼理由抓,都是很荒唐。就是一些人在一起紀念一下黨的總書記,這有什麼錯嗎?總書記是你共産黨的總書記呀,作為老百姓,我不能選總書記,我還不能選擇我喜歡哪個總書記嗎?這就上升到敵我矛盾,要抓人,很荒謬的事情。”

因目前還不清楚是具體哪個地方的警察對殷玉生實施的刑拘,因此無法聯繫警方詢問,而目前也不清楚殷玉生家人的資訊。

據報道,曾在多家報刊擔任過記者的殷玉生,在引發轟動的河北大學飆車案中,曾報道河北大學要求學生封口,引起中宣部的不滿,向報社施壓。報社把他轉崗降薪,有意壓他離職。後經雙方協商,殷玉生於2010年11月“被自願離職”。

2013年,殷玉生開始籌款進行獨立調查,成為獨立調查記者,而他所做的第一 篇調查新聞就是也曾引發轟動的財新網記者陳寶成在家鄉山東平度抗強拆案的始末。

李建軍表示,當局的肆意抓捕很容易讓人感覺有點回到了文革時代,但是這樣的抓捕只會令政權越來越不穩定。

他説:“很明顯它是一步接一步的嘛。你看,去年以打擊大V為藉口,然後開始抓記者呀,再抓律師,下步估計還會再抓一些公共知識分子。感覺就是你明顯不讓人説話了,一步一步的。”

李建軍表示,曾任職成都商報國際國內新聞部的幾個主力調查記者中,劉虎和殷玉生被捕,李建軍本人和龍燦滯留海外。

劉虎2013年10月被捕前是廣州新快報的調查記者,曾發表博文實名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上海高級人民法院代院長崔亞東和陜西省公安廳廳長杜航偉等官員。龍燦曾發表陜西華南虎醜聞的深度報道,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後因復旦18驢友被困黃山的真相調查,2011年強遭受到上級壓力的報社開除,而李建軍也因就龍燦被開除一事發表建議信而被辭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