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美主播女王宣布退休 質問王維林下落 江澤民失措 (《明報》,14/05/2013)


 芭芭拉華達斯是美國電視史上首位晚間新聞女主播。圖為她2008年在弗吉尼亞出席其新書發布會,為著作簽名。(法新社)
 芭芭拉華達斯1990年訪問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時,展示六四時以身阻擋坦克的王維林(字幕作王『偉』林)照片追問相中人的下落(上圖)。江澤民聽後先是表現錯愕,重複說了一次「王維林」這名字,隨後表示相片顯示是坦克避開相中人,又稱他認為相中年輕人不可能被輾死(下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電視新聞女主播先驅芭芭拉華達斯(Barbara Walters)周日晚上宣布,將於明夏退休。她是美國電視史上首名晚間新聞女主播,成功打破業界男性主導的樊籬,52年間訪問無數政商名流風雲人物。其經典之作包括1990年在當時新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面前,拿出六四時王維林擋坦克照片,質問相中人下落,令江氏措手不及。

83歲的華達斯在昨日播出的早上清談節目《觀點》(The View)正式宣布退休消息。該節目是罕有的全女班,1997年開播,由華達斯「一手湊大」,至今她仍有份包辦節目製作和客串亮相主持,她坦言對自己退休後節目仍能繼續下去感到高興。

享譽「美新聞第一夫人」

華達斯出道於1961年,起初擔任全國廣播公司(NBC)早上新聞節目《今日》(The Today Show)記者,1974年晉升為該節目聯合主播之一,是女性第一人,「那一刻令我非常驕傲」。廣受好評下她得到開創另一歷史的機遇:1976年轉投ABC主持《晚間新聞》節目,是美國電視業界首次有女性在晚間新聞擔任主播。當時美國新聞界仍是男性當道,50多年來都未見女性闖出一片天,華達斯終憑個人實力成為第一人。1979年起她轉往王牌時事雜誌節目《20/20》任職,卻直至1984年才正式獲得聯合主播身分。

家中牆掛滿受訪者名單

華達斯四度結婚。她曾5次獲得艾美獎,有「美國電視新聞第一夫人」之譽。她在業界地位崇高,曾訪問包括尼克遜以來的每一名美國總統和第一夫人,娛圈明星也有,米高積遜和湯告魯斯等都曾接受其訪問。《紐時》記者指她家中有一幅牆掛滿受訪者的名單,當中有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和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等鼎鼎大名。

90年訪江澤民展坦克照

華達斯其一經典之作是1990年訪問上台不久的江澤民,那是六四事件後首次有中共領導人受訪。她向江澤民展示王維林以身阻擋坦克的片段和相片,江氏聽到王維林的名字時神情嚴肅呆了兩、三秒,隨後滿臉堆起笑容。江澤民堅稱片段顯示的只是駕駛坦克者不想輾過阻擋者,華達斯追問王維林如今身在何方,江答道相信王沒被坦克壓死。她再質問究竟王維林有否被捕處決,江則指「不能證實這個年輕人是否被捕」,但聲言相信王沒被殺。

ABC總裁希爾伍德(Ben Sherwood)讚揚「只有一個芭芭拉華達斯」。ABC會於明年5月舉行特別歡送節目,讓她光輝結束主播生涯。

紐約時報/法新社


盼再細看長城 憾未訪英女王


【明報專訊】華達斯近年身體狀大不如前,2010年曾接受心瓣手術,今年1月更因水痘感染昏倒。但她強調自己身體已經復元,形容自己以往出國多是做採訪走馬看花,想趁自己「行得走得」的時候「聞一聞玫瑰的花香」,「我希望真的去看清楚某些地方,我到過中國3次,我希望萬里長城還在那裏,那時候我跟(時任總統)尼克遜一起去,但在拿錄音機追趕他做訪問時弄傷了。」她是當時尼克遜訪華團成員中唯一的女主播。

曾問普京有否殺人

回憶起受訪對象,華達斯形容卡斯特羅充滿魅力,利比亞前領袖卡扎菲看來精明,「我問過(前俄羅斯總統)葉利欽是否喝(酒)太多,問過(今俄總統)普京有沒有殺過人」。《紐時》記者問華達斯還有沒有想訪問的對象,她立即答道:「英女王。我在ABC的上司告訴我,或許我應跟她說這是我最後一年。」她最近才到訪倫敦,為即將播出的英王室新一代專題做準備,但暫時仍與英女王緣慳一面。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