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10 年前赴阿富汗戰地險被姦 (《明報》,17/02/2011)

【明報專訊】生於南非的洛根雖為女流,在過去10年間卻多次勇赴伊拉克、阿富汗等戰地採訪,其間人身安全多次受威脅,2001年曾稱險遭兩名阿富汗士兵強姦,2005年報道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火併時更受了傷。但她對前線工作義無反顧,上周再赴埃及前說﹕「很難要我撇下這項報道。我覺得,這似失職,我對這份職責看得很重。」

美軍侵巴格達 唯一留守

洛根曾任英國ITN、霍士、天空電視台的特派員、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與美國廣播公司駐倫敦的採訪主任,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自由撰稿員。她報道過的重大新聞包括美國駐肯尼亞和坦桑尼亞大使館爆炸、北愛爾蘭衝突、科索沃戰亂等等。美軍2003年入侵巴格達後,她是唯一留守在那個城市報道的美國電視記者。

2001年她在阿富汗工作,有一天,她訪問持槍的北方聯盟士兵,天色漸暗,面臨被迫留在該區過夜。兩名士兵試圖賄賂她的翻譯,阻撓她離去,並表示打算「以他們的方式」和她在一起。幸好忠實的翻譯拒絕,送她到安全地方。

「得承擔風險 知如何應對」

洛根當時說﹕「這有點嚇人和令人不安,但我相信人人都得承擔預計了的風險。在阿富汗我總有被強姦的可能,但我會衡量它發生的機率。我不是魯莽,早已考慮過一切,並知道如果真的發生時我會如何應對……我沒有犯愚蠢的風險,我是一個有經驗的記者,知道如何避免危險情。」

她在2002年加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負責《60分鐘時報雜誌》,06年出任首席海外特派員。她的婚姻亦跟戰地採訪有覑密切關係。其第一段與籃球明星的婚姻,因她赴伊拉克採訪而離異。但她在巴格達報道時,與現在的國防承包商丈夫伯克特(Joe Burkett)相遇,當時伯克特仍是有婦之夫,這段戀情令她成為小報追訪人物。伯克特離婚後,兩人於08年秋成婚,同年12月誕下一名兒子。

洛根豁出一切的追新聞風格獲同行讚賞,但在男人主導的戰地記者群裏,她亦遭受性別歧視。英國獨立電視台記者馬尼翁(Julian Manyon)曾貶低其工作能力,指她靠「迷人體態發揮上天賦予的優勢」。這番話氣得洛根反駁稱,她是靠對工作的熱情獲受訪對象接受。

每日郵報 / 華盛頓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