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8000人逼爆政總 撐DBC奪回發聲權 (《蘋果日報》,20/10/2012)

 8,000市民昨晚逼爆政府總部,爭取DBC復播。謝榮耀攝
鄭經翰昨晚表示會設法回購DBC股份,讓電台繼續發聲。


【本報訊】8,000人昨晚到政府總部參加香港數碼廣播電台(DBC)義播集會,「公民廣場」再次逼爆。DBC創辦人鄭經翰表示,將不惜一切力爭DBC復播,包括向公眾集資,「DBC屬於香港人,大氣電波係香港人最寶貴資產,唔應該俾其他人主宰。」有市民高舉標語,哀悼言論自由之死,「今天DBC歸故土,他朝媒體也相同。」

鄭經翰昨晚表示,他與股東何國輝決定不賣股份,「我會用盡任何方法買番其他股份,借唔到錢,就同現場觀眾借。」他重申DBC停播非因商業糾紛,而是政治打壓,又感謝港人支持,「呢幾日行去邊都有人塞錢畀我,呢世人未試過咁多人支持我。」鄭經翰早前聲稱,中聯辦透過黃楚標干預DBC運作,黃否認,並申請臨時禁制令阻鄭披露董事會內容。主持人林旭華在義播現場證實聽過相關錄音,直指股東之一的李國寶聲言要與DBC「玉石俱焚」,另有股東聲言「中聯辦要大班收聲」;林稱不怕黃楚標採取法律行動,「就算告我都要講」。DBC大聲台台長黎則奮慨嘆:「言論自由好似空氣,冇咗會令人窒息。」

老聽眾含淚斥政府冇良心

大會設長者區,讓過百年老聽眾安坐摺椅。80歲李玉金專程從馬鞍山坐車來金鐘,她說身邊很多婆婆聽見DBC停播都哭了,痛斥政府「冇良心」,「好多老人家唔識上網,靠電台接收外界資訊。我晚晚聽麥潤壽播歌先瞓得着。」70歲李婆婆不識字,家裏24小時開着收音機,「老人家有咩地方去?聽DBC係最大娛樂。」主持人麥潤壽希望繼續做節目,陪伴年老聽眾,「公公婆婆係沉默一群,亦係落淚一群。」

黃先生與10歲兒子也是DBC聽眾,他斥政府袖手旁觀,變相打壓言論自由,「擔心好多媒體會自我審查,下一代剩番中央台同港台。」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擔心,中央正透過建制派令議會滅聲,議會外的傳媒也面臨同一命運;另一議員范國威指,DBC清盤涉公眾利益,要求政府介入。

林旭華引述行政署稱,政府須保護國旗與區旗「尊嚴」,昨在政總升旗台圍起鐵馬,禁DBC使用;大會惟有搭臨時講台,導致直播延遲半小時。林斥政府禁止公眾使用升旗台有違門常開理念。義播至明晚11時才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