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私營報出號外 寧被罰不送檢 (《蘋果日報》,03/04/2012)

 左左敏向記者展示送官檢查後,被打上交叉的文件。


仰光《快時報》( The Express Times)總編輯左左敏( Kyaw Kyaw Min圖)昨晚凌晨 4時才在報館睡下,因為他要跟記者趕製報道昂山素姬勝選最新消息的號外。按緬甸當局規定,私營報章全要送檢,但他今次寧被罰。「我不送檢,否則一定出不了。」他說,過去一年緬甸新聞自由有些微改善,是新聞界不斷打擦邊球擴大空間的成果。不怕受罰嗎?「不怕,這是我們的職責。」

緬甸新聞界很年青,左左敏只有 29歲。緬甸過去一年出現不少新報刊,《快時報》半年前成立,左左敏由另一家私營報章《聲報》( The Voice)跳槽過來。他解釋,緬甸的幾份日報都是官辦,包括英文《緬甸新光報》( The New Light of Myanmar),另外逾 150家私營報刊,按規定每周送檢三次,所以只能以周報形式出版。

他拿出曾送檢的版樣向香港來的記者解釋,例如有一幅參加昂山素姬競選集會的僧侶的照片,被人用紅筆打上大交叉,「因為政府不喜歡僧侶支持昂山素姬的報道」,但報社照樣將照片出街,結果收到當局警告。審查當局很仔細,會刪去一條標題的幾個字,或不准刊登一封批評村領導的村民讀者來信。

新聞界前仆後繼爭民主

訪問期間,報社職員忙於在今期周報套上選舉號外,準備送到市面。頭條大相是仰光全民盟總部外民眾慶祝的情況,左左敏解釋,緬甸文的標題是「全民盟領袖昂山素姬贏了」,但可能過不到審查的卻是報道某村領導以停建新學校為由,要求選民不投全民盟的內版文章,「當局一定說這是謠言」。一個圖片故事是 70歲婆婆因選民冊上沒她的名字,不能投票;這是她廿年來首次投票,本想投給全民盟,因擔心有生之年看不到下次大選,哭了起來。

左左敏承認,自登盛政府上台,緬甸新聞空間有所鬆動,像過去昂山素姬的名字和照片不能見報,現在可以;過去報章不送檢出街,報館可能被查封,「現在可能封一兩星期」。但他認為,這些得來不易的空間,是同行多年努力的成果; 2007年「番紅花革命」他的《聲報》同事現場拍得一張示威照片,即時被捕,入獄兩個月。另一例子是 2010年底,昂山素姬獲釋,仰光一份體育報頭版報道英超結果,「 Sunderland Freeze Chelsea」「 United Stunned by Villa」「& Arsenal Advance to Grab Their Hope」三題並排,部份字母套紅,變成「 Su Free Unite& Advance to Grab the Hope」(素姬獲釋,團結前進抓緊希望)。

緬甸承諾今年 6月落實新媒體法,容許更大自由,包括報章毋須送檢。左左敏對新法能否落實保持觀望,但不擔心現在的空間曇花一現,「我們會繼續爭取,有些人倒下,其他人接上。」用我們中文成語,就是「前仆後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