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中國揭黑記者 被毆當鍛煉身體 (《明報》,06/12/2010)

【明報專訊】王克勤、簡光洲……這些名字,乍看之下可能你會覺得很陌生,但那些被他們揭開的黑幕,你必定相當熟悉——山西疫苗黑幕,還有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等……他們就是中國的「揭黑記者」。對敢言挑戰權貴的他們來說,被毆打已屬「小菜一碟」、「當作鍛煉身體」,最痛苦的還是可能連累家人擔驚受怕。但王克勤和簡光洲都直言,公義和使命感,令他們決心拼博下去。但他們有覑同樣的感慨,中國偵查記者數量仍是太少了。

11月29日的《江淮晨報》,報道了該報記者採訪一宗醫療糾紛時遭院方多人毆打的新聞,一名男子更恐嚇道﹕「想怎揦給你弄死就弄死。」這種風險,正是內地偵查報道記者們時時需要面對的。揭黑記者們不僅要面對各種暴力傷害威脅,還要面對數不盡的官司,連家人也會接到各種各樣的恐嚇電話。但憑覑對新聞理想的堅守,他們都堅持了下來,繼續前行。

惡勢力出價500萬「買人頭」

46歲的王克勤,被譽為「中國第一揭黑記者」。他接受《現代快報》同行訪問時坦言,做偵查記者確很疲累,「一忙起來,經常數十小時睡不到覺」。王克勤的成名作,是2001年的《蘭州證券黑市狂洗「股民」》,這篇報道引發了證券業的大地震,之後《甘肅回收市場黑幕》等報道亦陸續登場,上百人因這些報道鋃鐺入獄,但王克勤也為此付出代價。惡勢力出價500萬人民幣買他的人頭,同年11月他更被所屬單位無辜開除公職。但王克勤並未放棄,轉投《中國經濟時報》作戰。2002年,王克勤歷時半年調查完成了《北京計程車業壟斷黑幕》,再度震驚全國。王克勤近來最為人熟知的作品,則是今年3月在全國掀起軒然大波的 《山西疫苗亂象調查》。

王克勤直言,平時常到各種各樣的求助投訴,有時甚至一天多逾百宗。「很多投訴我處理不了,畢竟我就一個人,沒那揦多精力。」王克勤坦言,這讓他對那些求助者心生歉疚,但又無可奈何。但王克勤認為,這種煎熬其實也是偵查記者應具備的最起碼激情。「如果你對所有的受難和痛苦都冷漠,你就不配當記者。」

採訪完化裝扮農民逃出

但個人力量終歸有限。「中國需要更多專業偵查記者。」王克勤感慨說。是以他現正努力多抽時間去參加各種培訓講座,將揭黑心得傳授後輩,例如怎樣保留證據、如何保護自己。「有時記者還得學點化裝的本事,我有次採訪完了, 就是化裝成當地農民的樣子才逃出來的。」他還努力把多年採訪經驗,以及內幕背後的內幕整理出書,供更多記者參考,相信1、2年內就能出書。多年的偵查記者生涯,王克勤已記不清有多少次感到生命危險了。但讓他覺得離死亡最近的一次,仍是蘭州證券黑市的報道出來後,惡勢力叫囂要花500萬買他人頭的那次。「那時有4名全副武裝的警察保護我,但我仍感到了死亡的威脅,確是有點害怕。」至於採訪中經常遭到對方拳腳相向,在王克勤看來,那已經「只能算是鍛煉身體了」。

「我沒法對苦難保持冷漠」

不僅是自己的人身安全,連家人有時也會因為揭黑報道受到威脅,這讓王克勤很愧疚。事實上,王克勤的許多報道,都是在生活拮据和窘困中炮製出來。每次的潛伏採訪,因為長時間沒有文章發表而沒有稿費,只能靠微薄的基本工資維生,這更讓他對家人感到歉意。但王克勤還是堅持了下來。「我沒辦法對苦難保持冷漠。」

現代快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